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从严治团

我校举办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线上培训会
类别:团学新闻 ,发布人:莫小华 ,发布时间:2022/04/27 11:15:3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我校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决赛参赛作品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推动我校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4月23日,校团委邀请工商学院王春娅教授和财经学院王鑫副教授,通过线上授课的形式为进入校决赛的项目团队就竞赛涉及的市场营销管理和财务分析部分作针对性指导培训。各学院参赛团队百余名同学参加竞赛培训。

本次培训中,王鑫老师针对财务分析环节进行了重点讲解。他从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创业企业初始财务报表、年度预算报表和编制财务报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本次校赛作品在财务分析方面出现的问题,做了专门说明和讲解。同时,他特别强调了三点注意事项,一要注重联系项目本身的各个环节,形成相互照应:二要严谨选择数据,严防数据造假:三是团队成员要精诚合作,注重沟通交流。

王春娅老师主要讲解了市场营销管理部分的内容。她详细介绍了本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类型及其相应的撰写要求,具体阐述了参赛项目在创新性、操作性、价值性和市场潜力等关键方面的评价指标,并从营销任务、营销过程、营销内容等方面,结合本次校赛作品在市场营销撰写方面出现的问题,做了细致讲解。她指出,品牌的竞争能力和需求能力是撰写创业计划书市场机会分析的核心特质,参赛作品需牢牢把握这一特征。此外,还系统梳理了文本撰写的逻辑框架、排版规范、标题拟写、数据来源、图表应用和语言措辞等九点注意事项,并进行了直观的举例说明。

本次线上培训会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各参赛团队进一步凝练特色、突出优势提供了指导,在提升参赛作品质量方面提供了帮助,为我校参赛团队以更好的作品质量参加省赛、冲击国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余彬彬、许晟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