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从严治团

组织架构
团委简介职责

共青团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是河南理工大学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担负着团结和教育全校广大青年,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新时期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为实现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宏伟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性地开展青年工作的历史重任。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共青团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负责全校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学生科技创新、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管理和指导、学生素质教育等工作,并直接领导河南理工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等学生组织,指导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日常工作以及子弟小学少先队工作。

共青团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的十九大部署为指导,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注重学生组织和社团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共青团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是“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近年来,共青团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连续两次被授予“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8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学校创意啦啦舞大赛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和河南省首届高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连续三次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10个项目受到团中央表彰;2次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71件作品在“挑战杯”暨“创青春”创业大赛省赛中获奖,8件作品在国赛中获奖,学校连年获得“优胜杯”。

新时代征程无限光明,强国使命催人奋进。共青团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在助力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绘就中原更出彩画卷的征程中,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校团委是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其主要职责是: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负责制定学校团的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团的组织建设,制定团组织生活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团员发展、注册、关系转接、“推优”以及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等工作;负责团员的教育、管理和团内表彰奖励、违纪团员的教育处分,增强共青团员的政治意识。

三、负责分团委班子建设和团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积极开展团建研究,推进团务工作创新。

四、负责协调全校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培养良好的道德素养和爱国爱校情怀,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五、负责团员青年思想状况调查,了解团员青年学习、工作和生活,倾听和反映团员青年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六、负责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及其品牌建设工作,完善组织、制度和品牌体系;组织开展各类学生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校园文体活动,协助做好大学生创业工作,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七、负责青年教职工团的工作,配合开展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学习和文体活动。

八、负责指导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和附属小学少先队工作。

九、完成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