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从严治团

理工战疫 | 学校共青团组织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
类别:团学新闻 ,发布人:梁心愿 ,发布时间:2022/05/19 09:51:32 ,浏览次数:


防疫宣传督导

开展户外运动

做好校园巡逻


2022年,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学校共青团、学生组织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焦作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激发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主动投身学校疫情防控,组建“青年战疫”生力军,为疫情防控大局贡献青春力量。

宣传发声有高度。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学校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建设优势积极发声,积极传递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党政的防疫决策、防疫知识,树立抗疫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动员广大青年学生严守疫情防控规定,疫情防控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第一时间紧紧抓在手中。学校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线上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QQ平台等网络媒体平台发布《全员核酸检测,“红马甲”在行动》《团旗下的新青年先进事迹展》《“十佳”志愿者风采展》等,线下设置宣传点,营造了科学防疫,遵章守纪的良好氛围。

教育引导有深度。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学校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适时通过网络新媒体面向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生命教育。在焦作市本土确诊病例发生后,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第一时间发出了《战“疫”时不我待 坚持就是胜利——致全校团员青年的疫情防控倡议书》《齐心协力战疫情 共克时艰勇担当——致全校同学的疫情防控倡议书》,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会共同拍摄疫情防控倡议视频,号召全体青年学生正确面对当前疫情形势,配合学校防控工作,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坚定战胜疫情信心,积极主动承担起同心战“疫”的责任与担当。

志愿服务有热度。为确保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学校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动员组织2432名学生参加学校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1789名学生志愿者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100名学生参加加强针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每日100名学生志愿者参加核酸抽检志愿服务工作,127名学生志愿者参加校园招聘会志愿服务工作,总服务时长2.08万小时。学生志愿者们活跃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出河南理工大学学子凝心聚力、勇于担当的青春风貌,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奉献青春力量。

课外活动有广度。校园封闭管理后,为有效缓解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和思想情绪,在核酸检测全员阴性,校园环境相对安全的情况下,校团委、校学生组织积极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线上开展主题团课、校园提案大赛等,线下开展团史知识竞赛、有氧健身操、趣味篮球赛、竞速运动跑、趣味羽毛球赛等20余项活动,深受广大青年学生喜爱,激励青年学生在疫情下奋发学习,健康生活,快乐成长。

督导检查有力度。受疫情影响,国内多地高校实行校园封闭管控模式,多所高校因学生私自翻墙外出引发校园疫情。为堵住学校学生私自外出带来的疫情防控破防点,助力学校安全防控督导检查,校团委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会配合保卫处开展校园值班值守,每天40名同学在校园围墙附近巡逻,劝导学生严禁私自翻墙外出,排除疫情风险点,切断疫情传播链。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在教学楼设置疫情防控督导岗,提醒学生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服从学校统一安排,配合学校防控管理,为平安校园贡献力量。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校团委坚持“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落细“全团大抓基层”,落地“全团抓学校”,团结带领学校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全力以赴、苦干实干、奋发有为,助力学校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