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从严治团

非凡十年 青春答卷 ——河南理工大学共青团工作十大亮点
类别:基层动态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11/08 17:35:13 ,浏览次数:

亮点1:着力强化政治“主心骨”,团的政治本色更加彰显

学校党委始终将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程,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将共青团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将党建带团建纳入二级单位党组织年度工作量化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基层团建纳入党建工作整体部署、同步推进、一体考核。各级团组织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始终把政治建团作为最高原则,重视校院两级团校建设,坚持团校姓党原则,培养对党忠诚的青年骨干,扎实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推优”入党制度,推荐政治思想、道德品行、发挥作用、执行纪律上的先进分子加入党组织,经过团组织推优入党的团员比例达100%,严把政治关。深入实施“青马工程”,遵循夯实基础、逐级提升、分层实施的原则,参与组建河南省高校“青马工程”工作联盟,承办河南省“青马工程”大骨班片区培训和河南省“青马工程”工作推进会暨高校团委书记培训班,培养3名师生入选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13名师生入选河南省“青马工程”大骨班,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锻造政治骨干。学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2020年度全省唯一一所本科高校获得者)、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亮点2:着力强化思想“导航仪”,团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学校各级团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基础,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等教育实践活动;以“团聚力”“青学习”“微理工”等团属新媒体专栏为平台,以“新时代 青年说”讲师团为载体,开辟“习近平讲话数据库”,打造“七个一”学习宣传体系;以党的代表大会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以主题团日活动、集中入团仪式、校史馆讲解员大赛等为渠道,开展 “写给2035年自己的一封信”“与信仰对话 放飞年轻中国梦”“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 “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等爱党爱国爱校主题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年中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构筑强大精神支柱。学校荣获河南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河南共青团“青年大学习”行动先进单位等称号,理想信念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亮点3:着力强化自身建设“推进器”,团的事业发展更加强劲

学校坚持从严治团要求,加强对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的革命性锻造,着力开展“工作到支部”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持续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建立团组织、团干部、团员基本信息台账,做好“学社衔接”和“升学衔接”工作,各项完成指标稳居全省高校前列。加强团员教育管理,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发展团员入口关,强化仪式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连年举办“任责杯”团日活动设计大赛,团员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实施“3+3+3”团干部成长观教育,开展校院两级团校团干培训暨“百名团支部书记进团校”活动、“团支部书记上讲坛”活动,落实“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举办基层团干部微团课大赛,团干部作风更加严实,学校多次荣获河南省高校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和考核“优秀”。

亮点4:着力强化榜样“风向标”,团的示范引领更加广泛

积极开展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在“两红两优”评选中,学校共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02项。组织开展“大学生自强之星”“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评选活动,举办“团旗下的新青年”先进事迹展,在全校青年中大力宣传以能源规划17-2团支部等为代表的9个“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以马天放等为代表的2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以徐枭桐等为代表的5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以范伟强等为代表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以辛岳芃等为代表的3名“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以河南理工大学援鄂医疗队为代表的“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以贾后省等为代表的“河南青年五四奖章”,积极传播理工青年好声音、树立理工青年好榜样、讲好理工青年好故事。

亮点5:着力强化改革“发动机”,团的基层活力更加释放

学校率先在全省高校中以校党文形式印发并实施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文件,将深化共青团改革纳入学校重点工作,成立共青团工作指导委员会,建立健全学校共青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职能科室+专业中心+分类组织”的工作机构设置模式,构建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KPI关键业绩指标考核,加强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践行“班团一体化”建设,开展“一团一品一特色”品牌培育,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在河南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大赛中荣获省级荣誉43余项,连读3次荣获“活力杯”和优秀组织奖,获奖层次和数量位居全省高校前三,为学校共青团改革提供坚实的基层组织保障。

亮点6:着力强化实践“大熔炉”,团的奋斗精神更加昂扬

学校各级团组织创新社会实践活动机制,推动项目化管理,开展大学生“向基层报到”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做好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选拔组建团中央专项团队58支、省级重点团队40支、校级团队488支、院级团队739支,同时组建本硕博实践团赴范县、淅川县开展出彩中原专项实践活动,共10万余名学生围绕主题深入基层开展实践活动,新浪微博话题#河南理工三下乡#阅读总量达3371.4万,讨论总量达27万,活动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光明网、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学校荣获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8次,河南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组织奖8次,荣获全国和河南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全国“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河南省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等表彰31项,荣获全国和河南省社会实践个人、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称号135人,助力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亮点7:着力强化双创“新引擎”,团的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学校各级团组织倾力打造以“挑战杯”“创青春”“节能减排”为主体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品牌,建立“三库两制一平台”科技创新体系,整合资源,注重实效。10年来,在“挑战杯”系列竞赛、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学校荣获国奖57项、省奖329项,“挑战杯”国家级优秀组织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优秀组织奖11次,省级“挑战杯”“优胜杯”11次,“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4人。开展“步步高”大学生科技攀登计划项目培育工作7期,为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成功争取华为“未来种子计划”项目73万余元专项资金,开办暑期创新创业训练营,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全方位培训,引领青年勇做新时代乘风破浪的弄潮儿!

亮点8:着力强化服务“生力军”,团的青春力量更加磅礴

学校共组建23个志愿服务组织,建立50个志愿服务基地,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积极开展校园维洁、社区服务、义务支教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扎实做好CUBA、CUFA、河南省高校“校长杯”网球赛、“汉语桥”夏令营、焦作市“一赛一节”“四城联创”“一带一路”太极行等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招募15630名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助力学校疫情防控,累计服务人次6.7万,累计服务时长13.6万小时。组织选拔101名同学入选西部计划、乡村振兴计划(贫困县计划)志愿服务项目,87名同学成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连年举办“大爱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学校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项、铜奖1项,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优秀项目管理办公室3次,引领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奉献者!

亮点9:着力强化文化“传声筒”,团的品牌特色更加鲜明

积极打造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创意啦啦舞大赛、艺术展演、科技文化艺术节、迎新生联欢会、“靓丽舞台”周末舞会、“理工杯”球类比赛、“炫影SHOW”主持人大赛、元旦游园等学生喜闻乐见、影响深远的校园盛事,每年累计参与学生3万余人次;拍摄制作《团结“艺”心,“艺”起抗疫》等视频MV和《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歌快闪。创意啦啦舞大赛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和河南省高校第一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文艺作品《你从梁家河走来》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和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朗诵《可爱的中国》《我们的青年时代》分别荣获河南省第三届和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读大赛大学生组一等奖,在全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和大学生艺术展演上获得省级奖项379余项,6次获得优秀组织奖,学校文化自信更加有力。

亮点10:着力强化学生组织“桥头堡”,团的活动成效更加显著

学校把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工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群团工作整体格局进行谋划部署,指导学生组织不断加强内涵建设。严格落实职能聚焦、机构精简、力量下沉、运行有效等改革举措,坚持校院两级学生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制度,召开学生组织作风建设警示教育会,落实述职评议制度,开展“我为同学办件事”活动,设立“我为学校建言献策”平台,开展支部书记进社团,成立社团管理部,配备业务指导单位和指导教师,举办学生校园提案大赛、学风督导、“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史知识竞赛等活动。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社团管理组织、全国高校十大品牌社联、全国高校优秀社团、全国高校社团十佳指导老师、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十佳学生社团、河南省文明社团、河南省优秀社团、河南高校百家大学生社团、河南共青团先进大学生社团等多项表彰,学生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