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从严治团

我校举办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
类别:团学新闻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2/21 20:01:11 ,浏览次数:

“挑战杯”团队项目现场答辩

“挑战杯”评委现场问辨

本网讯(通讯员 莫小华 赵梦娜/文 邢耀 史家辉/图)12月19日下午,学校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开幕式在三号教学楼前广场顺利举行。副校长朱建光,党委学工部、校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党委研工部、招就处、创新创业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计610余人参加开幕式,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于江主持。

朱建光宣布我校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开幕。

校团委书记支光辉简要介绍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及我校历年开展情况。他希望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勇攀科技创新创业高峰;要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创新创业能力;要主动作为、争作示范,树立良好形象,并鼓励同学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培养创新意识、启迪创新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的宗旨,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本领有骨气、有品质有修养、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大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建功成才。“挑战杯”竞赛国赛获奖项目优秀指导教师代表,电气学院刘群坡分享了指导学生作品的经验。他认为教书育人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不仅要在学术水平上引领学生,更要在思想上、意识上启发学生;学生作品从立意到选题、从论证到设计、从实施到验证、从本子到路演展示的每个环节都需要指导教师精心指导和无私付出,并表示将履行好指导老师的职责,以最好的精神风貌、最高的学术水准认真指导学生,全力支持学生勇攀高峰、勇创佳绩。河南省大学生“创新之星”获得者、学校科技创新创业竞赛优秀学生代表,机械学院2020级冯长龙同学分享了参赛经验。他认为通过参加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可以将课堂所学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同学们要有不懂而求知的意识,警惕急功近利的心理,要以严谨的科研学术态度,用敢于挑战困难的勇气和追逐梦想的毅力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刻苦钻研。

项目路演答辩会上,我校进入决赛的87支参赛团队通过商业计划书推介、PPT讲解、视频演示、实物模拟展示等多种方式介绍了创业项目的开展背景与意义、项目开展具体情况、项目创新点和竞争优势,以及项目的市场前景和社会价值等内容。专家评委们从参赛项目的实践过程、创新意义、社会价值、市场发展前景、团队协作等主要方面进行了细致点评和评审打分,提出了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宝贵意见,为团队项目接下来的修改和完善指明了方向。

决赛的成功举办,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激发了我校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情,提高了创业意识和创业技能,为同学们创新创业提供了平台,为我校遴选优秀作品参加省赛、冲刺国赛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