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从严治团

校团委用好“四个载体”深入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类别:团学新闻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2/26 18:21:43 ,浏览次数:

团校团干培训和“青马工程”培养班开班仪式

“微团课”决赛和“新时代 青年说”宣讲团

本网讯 2023年,校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建强网上思政阵地,面向团员青年,用好“四个载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办好“培训班”,推动“关键少数”领跑先行。突出团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以高质量培训班为引领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团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校院两级团校团干培训班220场次,培训学生骨干1.4万余人;举办2023年暑期团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研讨交流,进行实践研学,有效引领团干部提升了理论素养、增强了业务能力。扎实开展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养班,培养大学生骨干566名。通过理论、实践、体验等相结合的培养,让青马学员真正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成长为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

上好“微团课”,推动“绝大多数”广泛活学。依托“团支部书记上讲坛”“基层团干部微团课大赛”,抓好各级团干部理论学习,辐射推进团支部团员青年广泛学、深入学。举办2023年基层团干部微团课大赛,全校共124个团支部的团干部参加比赛。比赛创新了团课教学形式、丰富了团课教学内容,提升了学校各级团干部的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2名团干部走上河南省基层团干部微团课大赛“大舞台”,向全省高校展示了学校青年学生扎实的理论功底。开展“团支部书记上讲坛”活动110场次,覆盖团员青年4100人,有效激发团员青年学习热情。

谱好“宣传曲”,推动“全员覆盖”理论共学。坚持青年化阐释、组织化学习,突出抓好全员覆盖,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组织“新时代 青年说”宣讲团、省级示范青年宣讲小分队进支部宣讲56场次,覆盖团员青年3360人,打通“最后一公里”,将党的理论化作青年学生听得进、记得住、理得清、用得上的“青言青语”,让基层理论学习的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氛围更浓。以“贯彻新思想 担当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发挥团学骨干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团干部、学生骨干、社团负责人拍摄录制《党的二十大精神百问百答》微视频116期,在活动中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归属感、使命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党的青年工作》等为主要读本,精心录制“读原著学原文”音频230期作为班级团支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力争把抽象的理论变成活的思想灵魂,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用好“融媒体”,推动“线上线下”全面精学。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新媒体工作的根本遵循,强化政治属性、适应青年特点、不断拓展新媒体工作平台阵地,积极创新凝聚引领服务青年的方式方法,着力打造受青年欢迎的新媒体产品。将拍摄录制的微视频、原音频在全校学生班级团支部进行现场展播,累计6万余名青年学生观看学习。同时,在“学习强国”、学校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展播,累积点击量10万+。学校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在“豫教思语”“河南高教” “河南学联”等微信公众号多次刊发;《河南理工共青团系统“三维发力” 创新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非凡十年 出彩理工|这十年,河南理工大学共青团工作十大亮点》被“大象新闻”“河南青年时报”“中新资讯网”“河南学联”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报道,及时准确宣传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团委将继续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聚焦团员青年所思所想、所需所惑,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