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从严治团

出彩理工 | 学校2个先进典型荣获省文明委表彰
类别:缤纷校园 ,发布人:李卫贤 ,发布时间:2021/02/11 11:11:12 ,浏览次数:

近日,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对全省2020年“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进行通报表彰。我校建艺学院陈兴义教授荣获“河南省优秀志愿者”,建艺学院“美丽乡村行动计划”荣获“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陈兴义教授多年来专注于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先后组织开展了“九渡”“龙翔”“豫北”“白山”等20余次公益行动,为30余个村落制定发展规划,设计文创产品。“井冈情·中国梦”“星火燎原·传承红色文化”“情绘白山·筑梦匠心”“丝路古村”等专题行动均获团中央表彰。2020年6月23日《光明日报》以“草帽教授和他的乡村服务团”为题介绍他带领团队“让贫困村发生美丽蝶变、让乡村吃上旅游饭、让村落标志擦亮乡村振兴”等成果。

“美丽乡村行动计划”是依托于建艺学院团委开展的引领青年团员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进社会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自2014年以来,该项目服务了32个乡村,开展了36次美丽乡村行动计划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团中央专项6次。服务地点有:江西井冈山、福建土楼、吉林白山、焦作盆窑村、焦作南田塘村、焦作十二会村、焦作南朱营、焦作寨卜昌村、贵州苗寨、山西长治、山西右玉、山东小观镇、洛阳市崔窑村、许昌市霍刘庄等,累计参与师生达400余人次,共完成调查报告36篇,建筑手绘速写长卷26.6米,绘制墙绘58幅,设计文创产品57套,绘制乡村规划图19套(部分被政府采用),设计建筑外立面改造图100余套。该项目获得团中央表彰11次、省级表彰6次,在国家级媒体网站报道50余次,省、市、校级媒体网站报道100余次,为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长期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创建文明校园和提升校园文明程度贡献了积极力量。